close

昨天下午,為了確定同學會用餐的地點及流程,到北小附近晃了一大圈。

 

從信義建國開始,沿著建國南路走著,想到大安森林公園以前是一大片眷村,記憶裡只去過一二次。倒是那時在信義路上面的國際學舍每次辦書展我都會去,以前覺得國際學舍好遠,都要等0東坐到新生信義路口再走過去,現在看看其實才那麼點大的地方。

 

蜀渝小館現在位在市立圖書館總館的隔壁巷子,站在建國南路的巷口就可以看得到了。我對蜀渝小館印象很深,記得小時候位置在學校旁邊,店面很寬、大紅色的門框,我常常跑去找李蓉絨。那時和平東路還窄窄的,對面是一個小小很破舊的老市場,我媽常帶我去那裡吃湯圓。旁邊還有一家美容院,我頭髮又長又多,我媽懶得幫我洗頭、自己又不會,所以一個禮拜去那裡洗一次頭。現在想想真恐怖,野丫頭一個,腦袋整天又濕又臭、還拖一個禮拜才洗一次,不知那時有哪些倒楣鬼坐我旁邊,肯定熏死人了。

 

從蜀渝小館的巷子走進去,沿著瑞安街走出和平東路。以前這叫做安東街,老市場叫做安東市場,不知何時安東街跑到忠孝東路SOGO對面去了,我們學校旁邊這條則成了瑞安街了。瑞安和平路口以前有個華豐麵包店,就在車站旁,我們每次出門不是在學校對面等車、就是在華豐門口等車,老媽常在這買些好吃的給我們吃。

 

往新生南路的方向,現在的大安公園,以前眷村陸續翻新樓時還曾去黎模昭老師那裡補數學。對面則有一間隆光照相館,小時後的大頭照都是在那裡拍的。記得以前還曾有一卷底片在那裡被洗壞了,當時老闆唬我年紀小不懂事,說是我自己拍照拍壞了,那是一卷我們班同樂會的紀錄。當時很難過、覺得自己很差勁。長大後自己玩攝影暗房,才知道根本是他一開始就把我的底片洗壞了。

 

我往學校的方向走去,先到了談誠家,問過樓下管理員與老住戶,才知道他們一家都搬到加拿大超過十年了。我看我們這邊的線斷了,恐怕得看看在加拿大的謝恵高有沒有機會碰得到囉。趙老師也住在這一棟,小時候還到這裡練過合唱呢,不知道同學有沒有印象。

 

略過76巷與學校,直接由96巷進去。這條巷子以前小小的,小的時候還是一條大水溝,那時水很清澈,裡頭還有水草和大肚魚;沒幾年,水溝臭了、髒了,後來又填平成了馬路了。還記得以前一下雨,96巷的一邊就淹水,那時候一直覺得很奇怪為什麼會這樣?還很羨慕周佳音家那面可以玩水呢。

 

附幼現在大的像城堡一樣,記得我念附幼的時候校園很小,但是有旋轉溜滑梯和一個超級寬(?)的溜滑梯。說它超級寬是因為坐在上面雙手碰不到二邊,我爬上去過很多次,但沒有一次敢從上面溜下來,毎次從上面看下來就覺得自己不會是溜下來而一定是滾下來的。附幼的班導是王老師、園長是李主任,對我都很好,和在附小一樣是一段快樂的童年。但是記性不佳的我其實不記得那時有哪些同學呢。

 

走到老家,我在1719弄前前後後的仔細觀察這棟舊宅,勾起很多回憶。在這個地方我度過了從幼稚園到大一的歲月,它也由日式庭院演變到數棟公寓的規模。每次提到老宅,老媽最常說的就是我小時候常帶了一大群的同學回家玩、班上練舞排劇也都在家裡、我更常常把家裡的東西一件件的往班上搬,丫頭每次聽到這裡就說難怪她們也是這樣,原來是遺傳喔。

 

接著往108巷的方向走去,那裡現在熱鬧得不得了。印象裡一直到國中,那裡只有一家裕珍麵包店我常去報到。現在可不一樣了,滿滿一條長巷二邊都是各式各樣的商店餐廳,做的是台大學生的生意,因為巷底過馬路就是台大的後門了,生意超好的語文中心就在那裡。

 

記得小時候學校常常遠足就是去台大,我覺得超無聊的所以不想參加,因為常常和老爸去台大運動,但是在我家巷口看著長條路隊經過,忍不住又跟了上去。以前去台大要走到96巷底再走一條彎彎的小路,然後走在稻田中,每次走那田埂都小心翼翼的,然後再穿過一個小小的竹林就到了台大的後門,經過台大就可以到哥哥姐姐唸的龍安國小了。大概在小六國中階段,稻田陸續被改建成公寓,那時的建國公寓現在已經是葉財記的大樓,而大片稻田也成了現在的辛亥路了。

 

96巷晃了好久,拿了一些餐廳的名片,因為還在考慮同學會聚餐的地點。慢慢的走向和平東路,真的覺得滄海桑田,現在的日子過得那麼快,如果我們不停下腳步,哪會憶起那麼多陳年往事、又怎麼會想起小時候學校附近的模樣原來早已今非昔比了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北小六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