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到金虎年囉!! 跟大家拜個年,有這個班網真方便,只要在上面留個話,想看的就看得到了,是不是。

 

不知道大家怎麼過年?今年的寒假加上年假特長,相信很多同學都趁著這個難得的長假安排了家庭活動,記得寫點遊記上來與大家分享喔!! 也懶得點名了,大家心照不宣就是了,呵呵!! 茹季屏應該在台北了,應該是回來陪老人家過年的,不過他說也安排了家庭旅遊,所以可能時間上來不及和大夥相聚。沒關係,以後有的是機會,總之海外的同學們只要記得每次回國都聯繫一下,也許就有機會和老同學們歡聚一堂了。

 

李克達家的過年是特別有年味的,真的建議大家去他的部落格看看。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le7321945/20620735   (去年的)

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le7321945/20881843   (今年的)

在我身邊的同學們友們當中,我還不曾碰過像他們家這麼傳統有年味的。小時候我家過年是很熱鬧,因為來拜年的人多,總是席開三四桌、鑼鼓喧天,可是那是熱鬧有餘、溫馨不足,沒有李克達家那種家庭團聚的溫暖與感動。

 

我已經很多年都是自己過年,直到初二才回老媽家。一個人過年很輕鬆,可以徹底的放空,又不用勞碌於廚房準備年菜,除夕就和電腦一起守歲,初一往往去佛光山台北道場禮個佛,那裡有美術館、圖書室可以看點東西,中午吃個齋飯,沾點福氣年味就混過一天啦。初二回到老媽家,老人家過年總是準備一大堆年菜,我只能在旁邊洗洗收收當個小廚,這幾年比較輕鬆了,因為老弟家有個外勞可以幫忙,所以我就升格來指揮囉。其實很想趁過年的時候溜出國去玩,可是假期的團費實在太貴、過年又不能真的不回家露個臉,老人家會擔心的、再加上二個丫頭嚴重警告我不准不帶她們同行,所以始終沒有成行過。也許再過幾年,她們不再黏人時,我就真的可以單飛了,不過到時候會不會走不動了啊?懷疑中。

 

今年不一樣,因為暑假我就搬回娘家了,所以和以前一樣,陪著老媽採購準備年菜,有一天還殺去果菜批發市場,天哪,那是一個戰場,人擠人的,常常人過了、菜籃車還被擠在後面過不了,而且最奇特的是,去那裡採購的中老年人居多,我真佩服她們橫衝直撞的本事。回家後和女兒分析,覺得批發市場的優勢是新鮮便宜,但除非是需要大買,否則我認為就在東門或南門市場採購是比較輕鬆愉快的,雖然貴了些,但是以品質與服務取勝,採購後不需花太多的時間整理,比較符合現代人的需求。呵呵。

 

我家這些年的團圓飯都改到中午了,因為老媽體恤大家都有小家庭,現在女權至上、又無忌諱,往往年夜飯都是在老婆家過的,為了讓兒子們不要為難,所以中午回家祭祖、吃了團圓飯、發發紅包,就早早結束了。老媽說除夕夜只剩我們母女二人守著一個大大的空屋太無聊,所以晚上帶我去舅舅家過年。小時候我媽少有與親戚往來的機會,一因子女眾多忙不過來、二因老爸不喜歡,所以我是到了成年後才知道原來我也有親戚的,一直以為老爸隻身來台所以我們家沒有什麼親戚呢。這個舅舅是我少數認得的舅舅之一,聽說我的舅舅阿姨非常多,可是我只認得三位舅舅。

 

由於老爸老媽對他們一直有照應,所以他們一家對我媽也是非常感恩與親近。對照於我家的冷清、我的三位表弟妹共有四個蘿蔔頭,可熱鬧的很。有個小丫頭二歲多圓圓滾滾的、滿面笑容、童言童語逗得大家特別開心。唉,多年前我家也是一大堆蘿蔔頭、也是熱鬧非凡,日子過的真快,這一群蘿蔔頭個個都拔高不再是孩子了。表弟妹們的嘴也很甜,說看不出我有五十了、以為和他們一樣四十出頭呢。唉,聽得我心花怒放,真該學學他們的甜言蜜語,才能行走江湖。(真是自欺欺人,呵呵)

 

真想知道大家怎麼過年的,有空的請上來分享分享吧!

祝大家福虎生風行大運,新年快樂!!   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北小六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